有一个朋友,最近说她很迷茫。
在公司工作了几年,工作成绩是有的,但不是很明显。周围朋友很多,但又没有一个人真正好到心底去。日子也是过起走的,但总觉得过得没多少热情和憧憬。
于是总在独处的时候,想着这些困惑,她就开始怀疑自己的人生,觉得自己无所适从,很像一只在海上航行,却没有掌舵者的帆船。
这样的状态,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都经历过。看不到自己的未来在哪里,想要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但又不知道怎么起步。
想要努力挣脱现实的束缚,可又感觉像做了一场噩梦,找不到梦醒来的出口。
其实那位朋友,工作成绩之所以不明显,那是因为她本来就没工作几年,自己的积累和能力还不够。
朋友虽很多,但很多都是刚认识不久,还没有深入了解。日子虽过得平淡无奇,但她每天都有在进步啊。
其实生活的坑,都是自己给自己挖的,迷茫也是。
我们总是还在刚起步时,就想着终点在哪里。总是在刚学习一项技能时,就力求攻克技术难题,总是在与人初次见面,就想推心置腹。
总是在今天都没过好时,就想着明天该怎么办。
其实所谓的迷茫,很多时候,都是源于我们想的太多了。只要你在前进的路上,只管默默无闻的付出和耕耘。路要一步一步走,饭要一口一口吃,想太多,真的就会让人迷茫和焦虑。
这是一个兵营里的读者跟我分享的故事。
小丁年龄很小,读书成绩不好,家境也不宽裕,于是被家里人逼着去当了兵。
入伍后他仍旧死活不愿意当兵,觉得部队的生活单调枯燥,天天学习、训练。
他思前想后,感到自己找不到人生的意义在哪里,或者说不知道在这里当兵究竟有何用,每天就这样想着想着,越想越觉得人活着没意思。
期间多次想要逃跑,但都没成功,于是在一天夜里就把红花油喝了,被发现后送往医院洗胃。后来通过干部骨干的谈心帮带,使这名同志渐渐转变了态度。
他不再没日没夜的想着当兵能有什么意义,有什么价值这类连活了100岁的老人,也无法给出标准答案的问题。
他首先在笔记本上给自己设立了每一个小目标,然后就盯着这些目标一个一个完成。
期间也会反复出现迷茫期,但他不允许自己想太多,想多久能退伍,想怎么才能逃出去,而是一边努力,一边享受学习的乐趣。
并尝试着去逼着自己不断向前进。同时,他根据团里所需的人才标准,不断调整自己的目标和计划。
空闲时间,他会逼着自己去读书,去跑步,去游泳,但就是不允许自己想太多。
慢慢的这样过了大概1年左右,由于他敢挑担子,敢打敢拼,加上自己身体素质基础好,又努力学习专业技能,爱刻苦钻研,取得了焊工认证等级证书,并在团军事训练尖子比武中夺得单杠,射击和5公里越野等几项第一。
所谓的迷茫,大多数时候都是因为你想的太多。
如果你在迷茫期,不知道自己未来的路在哪里,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继续走下去,那你真应该在每个阶段,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走一步,算一步,过一天,算一天。
这句话是很多老年人常爱说的,这其实不是消极的人生观,也不是让你对生活有所懈怠,而是让你不要对生活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甚至是想入非非,想的太多太重,反而或拖住你前行的脚步。
你只有过好了当下,才有资格谈未来,你也只有放下你那些想太多的执念,才能真正走出迷茫期。
前几天有个读者给我留言,她是一个大二的学生,她很想毕业以后开个咖啡馆,可是父母不同意,认为开个咖啡馆容易嫁不出去,因为他们总认为那里有很多不正当的男女关系,硬逼着她考公务员,然后毕业就结婚生子。
可这个妹妹说,她不想一辈子留个操心命,做个打工妹,她就要开一个咖啡馆,然后写文读书,认识很多精神上志同道合的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她很迷茫,很痛苦。她每天都在反复想着2个互相矛盾的问题:
如果本着自己的一片初心,很可能得不到父母的理解和支持,甚至是决裂。如果顺着父母的意思,毕业就回家乖乖考公务员,这又不是她的性格和梦想。
人总是会陷入这样两难的境地,不能自拔,然后越想越不对劲,感觉怎么做都是错的,怎么做都找不到真正正确的那条路在哪里。
可她并没有一直陷入这个漩涡,她说,我的问题不是迷茫,就是想太多,我要立刻行动起来。
于是她准备放下一切纠结和不安,要用行动向父母证明,她就是要开咖啡馆,而且要在他们的支持下,光明正大的开馆。
她开始在寒暑假加紧一切时间,勤工俭学,是为了能给将来开咖啡馆筹措第一笔资金,
周末她会到城里各类咖啡馆实习打工,是为了学习开咖啡馆的经验,
他还会将咖啡馆里很多温馨感人的故事写下来,并且开办了一个自己的主播平台,与更多的人分享这份温暖和感动。
她告诉我,当她行动起来后,发现自己的迷茫其实已经在不知不觉的在身体力行中,逐渐消失了,虽然前路依然坎坷,但是她坚信自己能走出一条康庄大道。
所谓的迷茫,就是想的太多,让我们失去了行动的勇气。成功不是靠想就能想出来的,同时迷茫也不是靠想就能走出来的。
你必须的行动啊,只有动起来,在实际的战场上,根据实况,实战,你才能高度集中的冲着梦想直奔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