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参观的作文
今年十月,我到南充去耍。我有一个朋友郭伟在南充,所以我决定到那里去看看他,我有很久都没有看到他了,非常想念。自从很久以前我们在毛浴古镇匆匆相见,我与他就没有见面。
到南充时,我与朋友的电话联系不上,但我记得他什么学校和专业,因而我四处问询,终于还是到了他们的学校,最后竟然还找到了他所在的寝室,这应该算是一种缘分吧,我与他有缘,所以无论相隔有多远,也不管我对他的情形知道多少,我们总能见面。
到了他的寝室,看见了只有他一个人孤单地在里面,而且他的样子有些消瘦,寒暄几句后,我们才真正开始说一些内心深处的话,我说我们去旅游吧,他非常赞同,我那时想,真心的朋友就是这样,无论你的想法有多么突然,他都会接受着满足你。
我问他南充有什么旅游的景点,他说有西山,还有一个什么公园,听得出来,他是很少出去旅游的,哪怕那些景点与他相隔很近。我来南充时注意到阆中与南充很近,所以对他说,我们去阆中古城如何。
他非常赞同,而且心里所表现的那种惊喜和认同不带有一丝虚伪和应承。郭伟和我有怎样的故事呢?我们是在高中相识的,在高中的一段日子里,我几乎难得有几个朋友,是郭伟不抛弃我,看得起我,在我悲伤的时候还能给我以安慰。
我们高中那时候,不快乐的时候就经常谈心,我们经常在晚上自习结束后聊天,有时候买些东西大家一起吃,边吃边说彼此心里的不快。我始终记得,在一个有月亮的晚上,我和他曾经在一起作诗,在学校那个铁围栏杆上,我们面对着有些阴冷的风,我们也面对着通江那座黑暗的山,山腰上稀疏闪烁着灯光,我们不怕黑暗,我们也大谈理想。
至于是什么诗我忘了,我记得我们彼此交换了对方的诗,当初他说我写得比他好,我没有自信,反而觉得他写得才实在。
那个写诗的故事我没有忘,而且记得很深很深,因为当我不快乐的时候,我能想起我和他当初的那种单纯和傻劲就感觉很惬意。在繁华喧嚣的世界,他给了我一种静止得可以回味的东西,我感觉自己很幸福。
自从高中我冲动离校后我们就很少联系,但是我们的情谊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更加浓烈。很多时候,郭伟维护着我,就是哪怕他听见别人背后议论我的流言蜚语都会很气愤。我真的很难以用感激来诠释那种情感,那种情感一旦回味起来就让人掉泪。
很多时候是我觉得我亏欠了我的朋友们,我觉得自己对朋友关心很少,加上自己总是带些忧郁的性情,所以生怕我的性格会影响到他们。
我曾经到毛浴古镇去吃他的升学酒,看见他有些不快乐。我们就在坐在一个草丛里谈未来,在一个小学学校里谈经历,谈彼此的感受,谈彼此高中的生活,我们说的话没有掩饰,因而与他说话才会成为一种享受。
进入大学我们相见的机会就更少了,他的迷惘和我的迷惘一样被残酷的现实拉得很长,我们即使在电话里说话,也能感受到话语里所道出的一种真诚,我或许能想到,当我无助的时候,只有他冒着雨和黑夜,从学校坐车到市区,通过不熟悉的汇款机,借给我钱。我哪里是在乎谁给我借不借钱,我在乎的其实是谁究竟能真心待我,我在乎的是谁在我无助的时候,还能一如既往地相信我,给我温暖和祝福。郭伟做到了,他能相信我,任何时候都不敷衍我,我的这种幸福其实又岂是一般人所能比拟的呢?
我不怨天,因为天其实对我很好,无论走在哪里,我总能找到几个不对我虚伪掩饰的朋友。我只恨我自己,常常用错了感情,不懂得爱我应该爱的人。
在去阆中古城的\'路上,他和我相互诉说,有时候我喜欢引经据典,我喜欢说些古人的人生经历,他也同样能理解我的心,他说出的话不是适应我,而是他内心里所拥有的一种情感价值能和我相同,产生共鸣。比如说我们都坚信说话是一种艺术,话说得好与恰当能得到意想不到的好处。
我能感受他身上拥有的一种单纯是我不再拥有的了。在我们到达阆中时,坐公交到了市区,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去古城区,虽然我们在网上查了很多相关信息,而且我们还了解了门票价格,我们一路通过问询才到了古城区。
阆中古城确实是一个让人沉醉向往的地方, 古城里虽然人很多,但仍然有许多清幽的巷道,古城里的建筑似乎依然能展示出历史的过往。古城的寂静让人的心不在浮躁,让人像进入了梦幻,像进入了某个封建王朝。
街道和房屋不带有现代都市的冷漠,过往的人们闲适自在,当地的人们多数做着他们祖辈千年前就具有的商业,古城所透现的一种超脱气质和文化让人魂牵梦萦,让人不能忘怀。
我和郭伟在古城区溜达,走了一会儿,他觉得街道很冷清,后来我们才明白我们是进入了一个不属于主道的小巷。郭伟担心我们是否走错了路,我说既然是古城,而且有那么多小巷,就不会没有路可走。
我们看到古城里有许多银杏树,还有一些我叫不出名的古树。当我们走到一个叫作“贡院”的地方时,才欣喜发现古城里的热闹,有的人在唱歌,属于非常古典的一种。有的人在卖古玩,周围也有许多古玩店。有的人欣赏着古朴的雕塑,有的人在叫卖,有的人在卖古饰品。还有人穿着三国时的服饰、坐着三国时的车马,来来去去弘扬当地的文化。
古城的美带给人的不仅是视觉上的,而且还包含文化内涵上的,一条嘉陵江,一栋楼,一座宅院,一条街名,一个古玩,一份美食,甚至是一颗树,都有着它们的故事和传说,而古城里的建筑风格遵循了易经里所说的阴阳五行、两仪四象以及伏羲八卦,并且古城环水而建,将水与地脉恰当地结合起来,又符合中国自古就有的风水说,因而嘉陵江的水与古城相得益彰。
我和郭伟在古城转了转,临近黄昏时我们来到嘉陵江边,嘉陵江较为宽阔,水面上有来往的游船。水泛着昏黄,波浪温柔中带着刚劲。偶尔能看到一些水下的细沙,浅水边间或有一些芦苇和水草。
水里面定然有大鱼大龟,它们吃着河流所带来的营养和食物,它们既能常常瞥见古城的样貌,又能很自在地、无忧无虑地生活,有空闲时还可以偷听古城区里人们的唠叨和故事。如果人后有灵魂,我愿意成为阆水里的一条鱼,就像《追鱼传奇》里的那条鲤鱼精红绫一样,快乐地感受着人间的快乐、感受着水底的快乐。
由于游船票价很贵,所以郭伟和我都决定不坐游船,郭伟和我仅仅坐了供人过河的渡船。在船中能感受到河流特有的气味和视觉美感,船行到中途,我看见郭伟将水探入了阆水里,从他的脸上,我看到他欣喜的笑容,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有些遗憾,遗憾我没有用手去感受一下阆水,阆水和手碰触是什么感觉呢?阆水的温度怎么样?玩阆水会让人怎样惊喜刺激呢?阆水是否具有它特有的细腻和温柔?
过了河,河边有一座楼,据说是唐朝李渊的儿子李元婴修建的,好像也叫作滕王阁。沿着石梯上去,到了凤翎关古镇,古城上去又是锦屏山。我们买了门票进去,到过观景台,还在罗汉长廊去过,当我们进入吕祖庙时,天已经黑了。吕祖为何人呢?他是八仙中的吕洞宾,传说吕洞宾曾经在一楼上喝酒,醉了就题诗,题的都是一些劝解世人之言,突然飘飘然飞来一只白鹤,白鹤见了吕洞宾就像见了主人一样,最后吕洞宾乘鹤升天便成了仙。
我们摸黑看了落下闳、张衡等雕像,上过几座楼,其中在一个水池边,有一座白玉雕像,雕像所刻画的像是一位白衣仙子,姿态不凡,超然脱俗。郭伟说那可能是嫦娥,多像嫦娥奔月啊,我说或许是吧,由于看不清楚,我很遗憾没有弄清她的身份。如果她不是嫦娥,那么那座雕像就该有另外一个故事了。
最让郭伟期待的,应该算是我们没有参观的动物园,由于天都黑了,我们当晚没能看到里面什么,我告诉郭伟说,你不怕动物园忽然会逃出一只大猩猩伤害到你,动物园又有什么好逛的,他说想看看里面到底有什么动物,于是我们就幻想着讨论里面的动物。
晚上,锦屏山的灯光还不完善,加上我们都感觉很累了,我们便不再上去,我们顺着路下去,遇到了大门出去,回头一看,借着灯光才发现我们一直没有找到的锦屏山大门。大门边已经停满了很多的车辆,广场上有许多的游人。令我好奇的还是,听售票员说晚上有灯光表演,我一直不明白到底是什么,所以我又要求郭伟和我去观景台看看。
我们很幸运地观看了灯光表演,灯光表演所能体现的一种文化是什么呢?我不清楚。先是一束绿光开场,从远处某个宝塔传来,飘荡在古城周围,它所能展现的艺术效果除了视觉美感之外,还应该折射出古城的一种奇幻仙境吧。而不久接着一束佛光传来,是否既体现了古城和锦屏山所传承的佛教文化,又解释着佛法无边对这座古城的青睐和眷顾?
楼阁里的所闪动的灯光与音乐完美结合或许又昭示了阆中曾经作为四川首府的繁华和富饶。而古城区最后灯光一线线亮开是多么地令人惊喜,是多么地壮观啊!郭伟说古城区有防空灯,我想,或许是因为古城的价值吧,所以容不得它受到任何伤害。
晚上我们在阆中城区找住宿,不是房间爆满,就是价格太高。郭伟和我走了许多地方,将近十一点都没有找到住宿,郭伟和我都打算去网吧,幸好我们又回到了曾经有希望让我们住宿的客栈,那家客栈老板告诉我们说仅有一间房间,而且最便宜都要两百多。
老板娘从楼上下来,看见我们大概是心生了怜悯之心,而且当初我们的语言艺术起了作用,让老板娘心里很愉快吧,所以她告诉我们说有一个小房间,是她住的,她愿意让我们住,而且价格优惠,虽然里面有些狭窄,但是足够我们睡了,我们很是感激。
到了楼下登记时,老板娘又降价了许多,我内心里真心感激,觉得阆中人怎么这么好,她自己会主动降价,那实在出乎我的意料,屋子里各种设施都很齐全,我和郭伟先后洗浴完,洗掉了一身污垢,便躺在床上聊说话的艺术,聊女人,聊往事和爱情。
等郭伟睡着了后,我还没有睡,我心里想着事,闭眼想到了那位白衣仙子,我确实在梦里梦到她了,可是她不是餐风饮露的仙女,而是食人间烟火,受人喜欢的漂亮女子。
第二天,我们很晚起床,收拾好一切下楼,跟老板娘说了祝福和感谢,便到街上简单吃过了一碗面,又开始了新的游览,我们到过中天楼,在各大胡同里乱转,买票参观了贡院,到过汉桓侯庙(张飞庙),由于古城区太大,很快便临近下午,我们要再去锦屏山的计划只好打消,下午我们便坐上了回南充的车。
我问郭伟快乐吗,他说很快乐,我问他是否有遗憾,他说当然有了,没有去大佛寺,没有到过动物园就很遗憾。在我心里,快乐与遗憾已有了两个根源。其实不仅游览很快乐,能和一个真心的朋友一起经历一些事也很快乐,我的遗憾也不仅是没有去过大佛寺和动物园,我的遗憾还包括不能和真心的朋友长久地在一起。
我明白了,古时候苏东坡和佛印一起泛游赤壁为什么那么快乐,是因为他们暂时忘记了悲喜,是因为他们都心灵相通,是因为他们都有共同的感受,有共同的美感认识,有共同的遭遇,有共同的语言。是因为他们之间彼此的真诚和友谊让游览更快乐,让游览更让人值得回忆和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