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读书的好作文
4月4号早上7点下订单,晚上当当就送货上门了。紧跟着清明3天的小假期:扫墓一天、单位值班一天(准备一份重要的发言材料,各种工作收尾)、陪佳佳课外班一天。此书在零星时间得到我的眷顾。周一去封闭培训到周五,才开始挑灯夜读,一直到佳佳去拓展训练4月18号的凌晨2:46,我才算是读完。
厚厚的两本书,这个速度,当然都是牺牲了我的睡眠时间。读书,读小说,确实是两件事。记得我的“长线书籍”总是读一阵、歇一阵。这《都挺好》最后一夜几乎是手捧书睡着了,被书砸醒接着看的。
情节比较简单,平铺直叙也没有一波三折,没有力挽狂澜,絮絮叨叨一家人的故事。好在,不是悲剧,甚至不是正剧,多少属于正能量。话题既然是家庭,就是女人的主战场了,所以主人公应该是苏明玉,故事梗概也可以是苏明玉成长史。
不知道作者在构思之初也没有画个思维导图,我想在心理学普及至今的成果下,这套书就想描述这样的关系吧。(我感觉,小说都是在讲关系,人与人的关系居多,爱情是主旋律哦;人与自然的关系却更为打动人,比如老人与海,鲁滨逊漂流记。)
一是原生家庭。主要是苏家父母与苏明哲、苏明成、苏明玉兄妹,较多提到了朱丽及朱父朱母,一笔带过了吴非与吴父吴母,借石天冬之口提及石父石母继父,穿插着蒙总与小蒙。
原生家庭中有居于父母位置上的亲密关系,更主要体现的是亲子关系。
掩卷而思,除了自发长得浑身挂满蜂蜜的石天冬之外,除了苏明玉优秀到高不可攀的地步之外,有几个男人(女人)愿意主动啃苦瓜女人(男人),愿意自讨苦吃还甘之若饴呢?所以,中国那句古话是对滴:门当户对!正所谓,恋爱是两个人的事儿,结婚是两家人的事儿。可你侬我侬恋爱中的一对人儿怎么会理会他们眼中“中毒的父母”提出的世俗的阻隔呢?那一刻,他们眼中飘过五个字“那都不是事儿~~~”
佳佳拓展训练回来,叨叨了一个细节。“班里有人每天刷不上一次牙,她们宿舍四个女娃中只有她自己每天洗脸、早晚刷牙、洗PP、换小内内、换袜子。男生睡觉有的连校服都不脱,甚至红领巾都还系着。”(当然,佳佳所有的换下的衣服都打包带回,不需要自己洗干净。)别的不好说,这是个有趣的现象。00后的自主自立和自我管理,堪忧;这样的集体生活让佳佳知道自己良好习惯带给自己的舒适感,很好。
最近佳佳明显长大了,身高长了,心智也长了。特别表现在,不会在我生气的时候故意和我作对,惹得我越说越气,而是一看风向不对,小家伙就开始卖萌、拍马屁,想方设法化解我的怒气,我也能意识到这一点,顺着平平自己的情绪,语重心长起来。
我和佳佳的相处越来越和谐了哦。
其实,说到底,原生家庭对人的影响还是父母辈的亲密关系。反思自己,在我身心俱疲的加班情况下,回家仍然坚持家务,操持早餐,但看到亲密关系的另一半的置身事外,往往怒火中烧,当即脸色不好看,情绪一览无余,有时会让家里的气氛骤然紧张起来。其实,想做就做嘛,管人家干嘛,人家不是经常出差的嘛,当做不在家好了。
二是亲密关系。苏明哲与吴非,苏明成与朱丽,苏明玉与石天冬,苏大强与苏母,其实还有蒙总与蒙家母老虎。
世间哪有十全十美的亲密关系啊。在前三对的苏家子女的亲密关系中,女人都是在成长中的,吴非从独立拼搏到小鸟依人再回到婚内独立拼搏状态,朱丽直接就发生了质变从第一世界直接奔赴了第三世界,明玉跟上翻身解放了自己。男人呢?苏明哲只是学会了珍惜,苏明成的断奶期还在继续,石天冬倒是凭真力气抱得美人归了。苏大强与苏母的变态婚姻,一直是个迷,好吧,可以用来写论文的。
三是家庭子女排序。苏家三子的情况,基本符合家庭排序力量,只是明玉一个奇葩其实从根子上也是贴的。
四是自我成长。明玉的成长,应该是作者想发掘并引导读者关注的,而且从明玉的爱情生活方面作为一个突破口来鞭辟入里。只是我们应该看到,明玉自信和自卑的相辅相成,明玉社会成就的巨大,都让明玉可以“放下”。问世间真心能“放下”的几人哉?!苏母根深蒂固的千年寒冰能被石天冬的暖在短期内融化?我倒是感觉作者在这一点上偏于牵强,好在我喜欢看皆大欢喜的结局。
竟然有工作追到家里,先写上面的字吧。
据说电视比书好看。这一点,在我看完书才搜演职员表的时候就发现了。女主并非我的最爱,我还没正经看过姚晨的影视剧,不好妄加评论;苏家男人包括石天冬一概不入我的法眼(究其原因,是我基本不认识这些个演员)。让我眼前一亮的,是李念和“苏大强”。呵呵!
对了,最近巴黎圣母院,让这句“大都好物不坚固,彩云易散琉璃脆”进入了我的视野,放在这篇小文的最后也颇有点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