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印象作文
初秋的天气凉爽宜人,几位文友在王茂常老师的率领下,前往玛钢科技园游览,受到玛钢公司办公室韩方喜主任的热情接待。
在玛钢公司老厂门口会面后,韩主任为我们赠送了《成功之母》等治企之经书,未及寒暄就驱车赶往位于工业园区野仙沟的科技园。
在路上,热情好客的韩主任简要介绍了玛钢科技园的情况,这是玫德铸造有限公司与平阴县政府签订的济南市重点工业项目之一,是“三年突破平阴”的重点工程,总投资26.5亿元,占地近2000亩,共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6.5亿元的8万吨球铁管件项目已于10月份竣工试生产,投资20亿元的二期涂衬塑钢管项目也于近期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国家级玛钢管件加工科研试验基地,全面完工后将成为集生产加工、娱乐游玩于一体的现代化工业园区。
说着聊着,不知不觉来到了玛钢科技园。
宽阔的公路旁矗立着的玛钢科技园大门,在朝阳的照射下熠熠发光,威武壮观。随着红白标杆的缓缓升起,我们的车徐徐驶入厂区,一所园林化的厂区展现在我们面前。
进入大门右侧是通往园内景区的青石小路,我们跟着韩主任来到了奇石群区,一组组巨大的奇石散落在圆形景区内,形态各异、寓意深厚。陪同的韩主任介绍,公园的规划、奇石的形状、安放的位置等是老董事长孔祥存独具匠心的策划。几座造型别致的小桥引起了我们的注意,登上桥头,放眼远眺,满河的荷叶、流水随秋风尽情摇摆,岸边的杨柳有序的站成一排,细软的柳条耷拉到地面,像个留着长发的小姑娘在对着河水梳妆。再往前走,在垂柳环绕之中,有一座古朴的小木桥,时隐时现。孙子一鸣跑在我们前面,一会用小手撩起水珠,一会拿着相机拍照水中的小鱼。
山路向西拐弯处,一组巨大的奇石矗立在路旁,像项目的路标给人指引着前进的方向,似展翅的鲲鹏象征着玛钢人奋发图强的拼搏精神,如滔天巨浪中的航船寓意着玛钢人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顺路西行,是一片果园,它座落在厂区北部,观景亭还在修建中,站在高处放眼望去,果园区的景色尽收眼底,满园的秋意和金黄的秋叶让人心旷神怡。各种果树分区栽植,有的枝头还挂着果子,孩子不时跑到树下给喜欢的果实来个特写。朝着一条青石子铺的小道继续走去,那边的月季开了,散发着淡淡的迷人的清香。花朵上还带着露珠,有些花儿的花瓣耷拉了下来,似一个娇羞的小姑娘。这儿是芳草青青,那儿还有火红火红的枫叶在微风的轻抚中慢慢摇曳着。淡蓝的天空和碧绿的人工湖搭配出一抹艳丽的色彩,绿树环绕,象一颗明珠镶嵌在园子,空气格外清新,湖水是那么平静,像一个恬静的少女,缓缓荡起波纹犹如美丽的女孩翩翩起舞。几只鸟儿“喳喳”的叫着,似乎在欢迎着我们的到来。
我们路过果园区,继续南行,此时最吸引人的还是景区下面的厂区。偌大的厂区竟然在我们的脚下,没有印象中冒着黑黑长长浓烟的烟囱,没有震耳欲聋的机器吼叫声,没有烟熏火燎的感觉,而像镶嵌在公园里的明珠,与绿色长廊相映成辉,浑然天成。
我们驻足在广告牌前,细读老董事长的治企经典,品味着玛钢人的团结拼搏。在韩主任的引导下进入车间参观,一步步走在天桥上,仔细观看着车间的生产流水线状况,一路走来,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看到了产品不断出来,自动装车卸车,装满产品的小车在轨道上运行自如。我们几个人努力搜索着,想知道这是怎么操作的,来到总控室才解开了谜底,原来只是几个白白净净的年轻人在进行智能操作,总控室是全厂的神经中枢,而他们是拨动神经的操作神手。
玛钢科技园,将风马牛不相及的厂区建设与景区建设融为一体,是玛钢人宏达胸襟、超前意识、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
我们走出科技园,与韩主任挥手告别,回首展望满园绿色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的耀眼,而玛钢人犹如这灿烂的阳光,相信他们有足够强大的能量,让光芒照耀到全球每一寸土地上,新的一天将永远属于玛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