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通过邮件和很多学生家长做了交流。有这么一部分家长对我说: 陈老师,我的孩子非常聪明,记忆能力也特别强。老师们都反映说这孩子学什么都特别快,可就是整天三心二意、漫不经心,不能够踏实下来去学习,所以成绩也忽上忽下,非常不稳定。任我怎么说吧他都听不进去,可我是真的没办法了,该怎么办呢? 我绝对相信家长所说的都是真的,这样类似情况的孩子,我遇到过挺多。
很早之前有一封邮件我印象特别深刻,那是一个父亲给我发来的邮件,他的孩子叫小彬,他们夫妻两人本来是在外地上班,后来因为工作调动到了杭州。小彬也随着父母转到了杭州的学校,据这位父亲说小彬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记忆力、运算能力、逻辑推理都是非常强,可是小彬对待学习总是懒懒散散的,打不起精神来。于是他老爸就用邮件求助我了: 陈老师,您可得给我想想办法。我都快被孩子逼疯了。 并且还告诉我说: 小彬我觉得还是比较聪明的。并且他大伯是清华的研究生,现在是一家投资公司的CEO;他姑姑出国留学在加拿大,留在了国外;他的几个哥哥都是名牌大学。我们家的遗传基因是不错的吧。小彬的智力也不错,我将来想让他出国上大学,学习金融专业。所有的事情给做好准备了,可是他现在整天吊儿郎当,整天自以为是,我的话一点也不上心。我的嘴快磨出泡了,可他却我行我素。您看,我这头发白的,都是为了他啊。有时我还没得批评他两句呢,他的道理比我都多。这孩子我真的管不了了。 我从邮件里看出了他的苦衷,于是就电话和他聊,我就问他:“你平时和他交流吗? 交流啊,我都把这些话说了上万遍了,没一点效果。 经过和他的这番谈话我知道问题出在哪了。是他父亲的话让孩子感到了压力,压得孩子不敢面对现实了。孩子希望成功,但更害怕失败,于是选择了逃避。
其实要解决这样的问题,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孩子。现在的初中生由于生理和心理的发展成熟,正处于叛逆期。很多学生在这个年龄都有反抗父母、朋友的表现,这是一种正常的成长经历。特别是脑子聪明的孩子,总觉着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很准确,分析问题透彻。你再反反复复地说你的那些陈词滥调,对他们不起一点作用。此时我们如果能根据学生的心理特征,采取适当的方法,走进学生的心里,就成功了一半了。聪明的学生很多都具有懒散、固执、心高气傲的特点。而这些特点都是其在成长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想短时间内就改掉,是很难的。他们为什么懒散,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聪明,不需要勤奋;他们为什么固执,也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聪明 你们都是错的,我是对的,所以他们固执;为什么高傲,还是觉得自己聪明呗。对于有着这样想法的孩子,我们最好能让他们受到一定的挫折,在挫折中成长。而家长只要在风雨后给孩子安慰就行了。
我给小彬父亲的方案是:第一,交朋友。孩子叛逆一般是叛逆父母、叛逆老师,可是他不叛逆自己的朋友。这时我们就要 伪装 自己的角色,和他们建立朋友的关系。也就是平时放下老爸,老妈的架子,和孩子套套近乎,别看孩子是你生的,小时跟尾巴似的哭着闹着跟着你。可是等到长大后,有自己的思想了,你再吆五喝六,他可就不买帐了。虽然还是听话,可是骨子里却开始不服气你了。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等到孩子阳光灿烂时和他聊聊他的生活圈子,他的爱好和烦恼,什么NBA啦,影星啦,耐克和李宁的优劣了等等。并且最好是多听少说,让他彻底暴露自己。第二步是创造挫折并让孩子受到挫折,然后我们开始以朋友的身份来批评和鼓励。这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得当,多一些表扬和期待,少一些指责。
两个月后,小彬父亲给我打了个电话说: 陈老师老师,真是不知怎么感谢你,现在我那孩子,真的跟我成了朋友,有什么事都想和我说。现在不用我说什么,孩子自己知道学习了,真的太感谢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