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的宝库中,尘封着一段重要的记忆。
那年,我十岁,拥有着最嬉闹的性子。犹记得一次老师告诉我们不久后班里要转来一位漂亮女生,我们满怀好奇,无一不盼望着那位女生的到来。
那时孩子的性子太难捉摸,既期待又排斥,一如我矛盾的心理。因为那时我是班里响当当的大人物,所以不希望有人来抢我的风头。
那天,老师领着她进门,班里传出雷鸣般的掌声。顿时,我感到了一束阳光倾洒我心,她真的很漂亮,拥有着世上最灿烂的笑容。见她被大家这样拥护,我的心里竟有些不舒服。那时我想大概真的是怕她抢走我的风头吧。可是后来却发现不是那样。那是一种对同性者的排斥以及敌视。而直到长大我才发现,那是赤裸裸的嫉妒心里。
竟有些为自己可悲,我才八岁,就学会嫉妒了?!
慢慢地,她与班里的人渐渐混熟了,也有了自己的小圈子,而我由于天性火爆而慢慢被大家“抛弃”。没有朋友的我,真的好孤单,又何况是那个失去了玩伴就百无聊赖的年纪呢?
可是我知道我不能示弱,我开始努力学习,力求在学习上超越她,可是这条路也行不通,因为她是跟父亲的工作而转过来的,在以前的学校里,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天生愚钝的我根本超越不了她。
有时候孤单极了,我便来到学校的“百草园”,它就是个小花坛,但花丛却有着许多小动物,而想起有次在图书馆看到的那本名叫《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书,一时兴起,就给他起名叫“百草园”。
直到那一次,我在那里看见了她。我不明白她怎么知道我的秘密花园的,总之,那时的我就是不欢迎她的到来。我曾经的“好朋友”都被她“夺”走了,现在,她连“百草园”都要“夺”走吗?不知道出于什么心理,但那时我就是这样想的。
“喂!你来这里干什么?!”
“小六同学,我只是很好奇,每次午间,怎么都不见你在班里?原来你是来了这里啊!”
“那又关你什么事?!”那时我不懂得怎么拒绝一个人,只知道一味地发泄自己的不满。“哦!那我走了!”
我以为她永远都不会来这里了,但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午间,我竟然在角落里发现了她的身影,她在看一本书,日光倾城,最是恰当好处。“你怎么又来了?!”我气得不行。
“小六同学,我发现,你这个地方真好哇!在这里看书很惬意啊!以后我每天都来!”听了她的话,我竟无言以对,只能默默在心里腹诽她百遍。
之后的日子,她真的每日都来。一开始,她与我皆相对无言。慢慢地,她开始找我聊天,还问我一些乱七八糟的问题。尽管那时我对她仍有隐隐的排斥,却也是为她一一作答。
终于,为她的率真所折服,渐渐接受她,与她交好。我问过她,为什么她竟放得下班级里那些“好朋友们”,独自来到这样一个安静的地方?
她回答我,是因为她们太庸俗,那时的我太浅显,没有懂“庸俗”这个词。
我还告诉她,这里是“百草园”,我取的。她却反问我:“是鲁迅那本《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的百草园吗?”我不知道那本书是谁写的,只是点了点头。
她有时会借书给我看,说那是她爷爷的书,然后我们在一起评评书,聊聊书,那样的日子,好不欢愉。我们约定以后如果找不到对方了不论多忙都要在10月10日10:00来“百草园”,三年一聚。因为那是属于我们相遇的日子。
直到到了六年级,我们面临着小升初考试。已懂事的我只为在此一搏,考上自己所期盼的中学。所以和她渐渐疏远了,开始自己的学海生涯,一天中,鲜少讲话,埋头于课本中。
毕业那天,我犹记得,她紧紧抱着我,哭得稀里哗啦,因为我考上了省里的重点中学,要离开这个虽小却温暖的小县城了。可我如今却还记得她哭的样子,像要把冬日的冰雪都要融化了。
我没有哭。因为我觉得这毕竟不是永别,日后,我还是会回来看她的。可那时的我没想到,这一别,竟是许久。
在初一的那年冬天,我回了县城,却没有看见她的身影,后才听人说,她搬走了,就在我考去省城的第二天,并且不知去向。这次我是真的难受了,把自己关在房里数日。开始后悔自己毕业那天,为何不哭?为何吝啬自己的泪水?现在无论怎么哭泣她也看不到了。
我庆幸的是,我和她还有唯一的联系,那个“三年之约”。
那次10月10日,我冒着逃学的危名赴约。公共汽车却在半途坏了,直到耗到了下午3:00才到县城。我直奔小学,来到“百草园”,却发现一个美丽的身影坐在花坛边,安静得看着书。
“喂!你在这里干什么?”
“小六同学,我只是很好奇,为什么你每次午间都不在班级里?原来你来了这里啊!”
我们学着曾经的口吻说着,而后相视一笑。“对不起,我来晚了!”“没事!即使你今天不来,我也会一直等下去的!”她出落得更加美丽了,凤眼的阳光下更加得耀眼。
我真的很庆幸,如果没有那一次,我不会认识如此美丽的她,不会找到一生的挚友。
人生漫漫,唯有难忘的那一次,才能让我们寻得人生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