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自古艰辛,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数十载寒窗,洒下多少汗水于书椟,只求文章起锦绣,不让岁月成虚荣。犹记曹公言:“盖文章,经国之基业,不朽之盛事,年寿有时而终,荣乐止乎其身,两者必有其期,未若文章之无穷。”
首先,我无法否认学习之苦,学习之类,但甘守学习的苦才能享受学习的甜。在校园里,我们快乐地成长,为理想而奋斗!遨游学海,跋涉书山,知识上的满足给我们快乐;山重水复,曲径通幽,破解难题的柳暗花明给我们快乐;思想境界上的不断开阔,心灵上的不断净化给我们快乐。记得爱因斯坦曾说:千万不要把学习当成一个任务,而应该看成一个令人羡慕的机会。是的,只要我们不辞劳苦,敢于面对学习中的困难,你会发现,学习中自有情趣,更有快乐。
其实,每个人都不能绝对的说自己有多聪明多厉害,也没有人会认为自己是不聪明的,任何一个人的成功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获得的,如果不学习即使有天才的智慧也只是浪费,然而只要你努力了,成绩好坏并没什么关系。
战国时有位名为苏秦的好学者,昼夜勤读,困倦时就用锥子扎自己的大腿,清醒后继续学习。晋代名士孙敬,昼夜苦读,唯恐困倦,就用绳系发悬在房梁上,瞌睡时把自己拽醒,继续学习。这两位最后都取得了伟大的成功。由此可见,努力学习是一个人成功的必经之路,而科学学习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如何科学学习呢?首先,我们需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投入学习,于一方纯净的天空下,探寻文化、探索思想、探讨社会,让心身沐浴于书香,让灵魂接受知识的洗礼。于苦寂之中生发领悟,于领悟之中生发喜悦,于喜悦之中咀嚼唇齿间的甜美芬芳。这正是学习的享受,至善至美的享受。
其次,要有“舍我其谁”的信心和把握自我命运的豪迈。一个人要做事,特别是做大事必须有坚定的自信心。有位作家说过:“自信是一种激励自己奋发进取的心理素质,是一种斗志昂扬地迎接生活挑战的乐观情绪,是一种战胜自己告别自卑的灵丹妙药”。
除了要科学学习,我们还应关注健康生活。
有人曾做过一个经典的比喻,人的健康为1,文化、财富、单位、便是积累在1后的0,那0固然能够使数扩大十倍,但1没有了,那人拥有的只有0。相反,你若有一个健康的体格,一切都会是一张白纸,便可以用智慧、激情勾画自己光辉无限的人生蓝图。
海伦曾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满怀深情的写道她对生命的热爱,对未来的渴望,她用细腻的花语书写花花草草,日月星辰,但却无法亲眼看见它们那生气勃勃的景象。
如果你是海伦,从梦中醒来,却无法看到自己所熟悉的一切,你做何感受?
霍金是万人敬仰的天文、物理薛家,但帕金森却让他终生与轮椅为伴,只有两个手指能够自由活动,生活无法自理。
如果你是霍金,回想自己在体育场淋漓的挥洒汗水,矫健的身姿随风腾跃之时,再想象今时却无法自由移动,你又做何感想?
迎着朝阳,我们可以吐纳,沐着晚风,我们可以起舞,大自然的山山水水,春花秋月,都是滋养我们身心的元素。声可以为韵,光可以为色,动可以为舞,交融自然,强健体魄,愉悦心灵。街上大叔大妈的活动,就是我们的健康生活。
我似曾感觉,令人憧憬的健康成长之旅已经启程。但在我们穿越人生之海中有许多不良诱惑阻挠我们前行,使人迷惑的漩涡,海浪和风暴出现了!只要稍不留神就会陷进去,我们就会被摧垮。所以,我们要学会武装自己,闯过这一关,对不良的诱惑产生一种抗拒。“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心似平原走马,易放难追!”一个身心健康的人一定能抗拒住狂风暴雨的洗礼。
当越来越多的同学却戴上了眼睛,当你在电脑、电视、银幕前尽情观赏之时,却在流失更为宝贵的东西。当你蜷缩在暖室之时,你的健康正在成为纸老虎,当你在进行危险游戏时,伤痕在向你招手。
不要在失去时回首,不要在痛苦悔过。珍惜所有的健康!让我们同享似水年华,热爱健康的身心吧!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它永远不会重来。